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

故事從一顆人造衛星開始

中央氣象局官網的截圖

  中央氣象局在官網上列出了2015年最重要的十件事颱風把雷達斷頭的慘案竟然列在第一條,而完全忽略了氣象科技的一大進步:新一代地球同步衛星向日葵8號衛星的正式廣播,以及上一代地球同步衛星MTSAT-2的正式退役。
  
       其實這些臺灣的氣象局也參與其中而不自覺。也許是大家對這新一代的衛星還是十分陌生,而且在氣象局的官網上並沒有太大改變,比較顯眼變化的僅有原先的字樣從MTSAT2被換成了HIMAWARI8,其他的改變完全沒有辦法用視覺辨視出來。

  因此給了小弟一個使命感,要讓大家認知衛星氣象這項科學的進步,於是創立了這個部落格,內容主要是用美美的圖片來吸引大家的注意,翻譯一些外文的說明文件來讓大家長知識...大概就是這樣。有朋友這樣告誡我,經營部落格要圖文並茂,貴在永續經營,這部落格能維持多久我也不知道,就當做是2016年的新年新計畫吧!

  為什麼是部落格,不用臉書的粉絲團?這是因為我想起某集日本晨間劇「小希的洋菓子」的一個橋段,網路知名美食部落客“汪子”發文批評那家小希學藝的法國甜點店(店名是法文我記不起來),引來一陣網路攻防戰。這讓我想到大約在十年前,我的夢想也是成為一個部落客,利用網路寫很多很多文章。

  內心戲就演到這裡,如果順利的話,我的計畫是每周一出一則文章,請期待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用matplotlib畫衛星雲圖

用另外一種方式畫衛星雲圖。這方法式結合了matplotlib、pyresample和cartopy 使用viridis這個色階畫出來長這樣。